歡迎

德國葡萄酒產區

德國葡萄酒產區

  世界上生產葡萄酒的國家中,德國白酒被公認為世界之最。德國酒起源於羅馬時代,可以說羅馬人間接建立德國的製酒業。世界上最早何時有酒的出現,已不可考,但是瞭解到一億四千萬年前,已有野生葡萄的出現,比人類的出現遠較為早。現代科學的驗證人類製酒約在一萬年前,當然當時的製酒與現代的佳釀,是無法相比的。由於不斷的改良與進步,德國酒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一般而言,德國的地理環境對種植葡萄來說不算最好,然而它生產的白葡萄酒,則是非常優越的。它的土壤含有多種礦物質,氣候適中,再加上德國葡萄酒法嚴格的規範,使它生產的葡萄酒,品質甚為精良。

  基本上,德國分別生產紅、白葡萄酒,但以白葡萄酒為有名,紅葡萄酒則屬於 中等口感。其葡萄酒品種,主要如下:

1) Riesling-
這是德國最好亦是最有名的葡萄品種,顆粒小,晚熟,一 般是十一月成熟,也有遲至十二月成熟的。由於成熟時期較 久,葡萄中含有較多葡萄糖,Riesling嘗起來不太甜,但是 製成酒後,飽含辛辣與清爽口感,並有圓潤果香味。

2) Silvaner-
一如Riesling栽種面積約佔德國葡萄園四分之一,果粒大而 早熟,產量較Riesling為高,釀成之酒口感柔潤而有果香。

3) Muller Thurgau-
為第三種德國葡萄品種,由瑞士Thurgau地方的H.Muller 教授,用Riesling與Silvaner兩個品種葡萄育成之雜交種。 果實早熟,每年九月即可採收。具有花香,酸度柔和,略有 Muscat香味。

4) Rulander-
此種葡萄在德國白葡萄品種中佔第四位。主要栽植在 Balalinate及Baden它的原產地是法國勃艮地。Rulander品 種據稱是於1709在一位名Ruland的商人花園中被發現的, 口感屬於酒體豐沛而有輕快的果香。

5) Kerner-
由一種紅葡萄Trollinger與Riesling雜交育成,果皮厚實而 早熟,有輕快的Muscat果香,清爽,類似Riesling。

6) Scheurebe-
另外一種由Riesling與Silvaner葡萄雜交育成的新品種,含 輕快的果酸味。

7) 其他還有果香與花香的Bacchus品種,口感輕快柔潤的Gutedel自然的 Elbling及具有Muskat香的Morio-Muskat。


紅葡萄則有:

1) Spatburgunder:
這品種葡萄顆粒小而晚熟,原產地是法國勃艮地地區,名為 Pinot Noir所產酒品口感柔潤,酒體堅實,有稍許杏仁香。

2) Portugieser:
這品種來自奧地利的多腦河河谷(並非葡萄牙),早熟,口感 輕柔,極易上口。

3) Trollinger:
本品種幾乎完全栽植在Wurttemberg它的原產地可能是Tyrol。晚熟,有果香,口感豐富。

  自然條件如日照、風向、氣溫、濕度及降雨量,均會影響到酒的品質,特別是萊茵河流域及其支流,河面有如鏡子將陽光反射增加溫度;濕度亦很重要,像雨量、露水與霧氣都會影響到酒的品質。專家們知道氣象的變化,也依賴葡萄園的方位,朝向那一面及傾斜度,還有陽光自河流反射的密度,抑或山峰的掩護,每個地方有它獨特的氣候條件,而使得酒各有其獨特的風味。 光是氣候還不能保證生產好酒,土壤對酒的品質影響更大;土壤有黏土、黏板岩、石灰石、黃土及火山沙等等。葡萄根部深入土壤吸收各種礦物質,形成酒的不同風味;據稱,專家們可以從品嚐酒的口感,知道葡萄是從那一種土壤中生長的。 德國酒的產區可分為十三處,計為:

1)安雅(Ahr) 是德國最小的產酒區,當地有條安雅河從波恩南方流入萊茵河,大部份地區種紅葡萄,屬Spartburgunder (pinot noir) 與Portugieser所產紅酒柔潤清爽而具果香;亦稍有Riesling及Muller-Thurgau所製白酒,但此處所產酒幾乎全在當地消費。

2)密特漢(Mittelrhein) 從波恩以下向南延伸六十哩萊茵河兩岸栽植Riesling, Muller-Thurgau及Kerner,大部份產品在當地消費或賣給外來訪客。

3)摩賽‧莎‧魯符(Mosel-Saar-Ruwer) 愛飲者喜歡的酒產區,口感清新,鮮美並有高雅的果香。 此地區出產若干世界知名的好酒,像: Egon Muller, Joh. Jos. Prum及Von Schubert 被認為是世界一百大名酒之列。

4)萊茵高(Rheingau) 被認為生產最高級德國酒的地區,口感優雅而具特質,有強勁果香,為鑑賞家之最愛。

5)那罕(Nahe) 那罕在萊茵海森之西,摩賽之東,北部種植類似萊茵海森,南方種植類似摩賽及萊茵高,產酒口感芳香、堅實。

6)萊茵法斯(Rheinpfalz) 北邊鄰萊茵海森,而西南兩邊是法國境了,此地除了產白酒而外,亦出產柔和有果香的紅酒。 Pfalz一詞來自Palast或者Palace, 是從拉丁字”Palatium”來的,在英文裡的同義詞是”Palatinate”,常有人稱”Rheinpfalz”時用Palatinate來取代,此地產酒圓潤,芳香、堅實。

7)萊茵海森(Rheinhessen) 主要產地在萊茵河右岸,此地區的酒產量大並生產 非常高級的酒。也有中價酒,口感圓潤,馥郁芳香,柔和而活潑。 這裡特別提一下,萊茵海森亦是世界知名的聖母之乳(Liebfraumilch)的原始產地因在荷姆(Worms)地方自中世紀有一個教堂名”Liebfrauenkirch”中世紀時,聖芳濟教會教徒到教堂朝聖,長途跋涉,到達時不免又飢又餓,喝了當地所產柔潤的白酒,驚為仙品,因稱”聖母之乳”,目前教堂四周原始產聖母之乳的葡萄園大部份屬於施蒂文生家屬擁有的范根堡酒坊,此一范根堡酒坊出產的這類白酒用Modonna來命名,不過據施氏家屬稱,他們祖先,當年沒有將”聖母之乳”之名主張專利。所以現在以”Liebfraumilch”為名的酒,可以來自萊茵海森,萊茵法斯,萊茵高及那罕四地。

8)佛蘭根(Franken) 佛蘭根被視為出產德國最有男子氣概的酒。強勁高級而有果香,它還有一個特點,是用扁圓瓶裝酒。

9)海雪許勃斯特(Hessische Bergstrasse) 產區在海特堡(Heidelberg)以北,萊茵河畔東邊。所產酒主要供當地消費。

10)烏特姆堡(Wurttemberg) 產區在奈卡河及支流的兩岸斜坡上,也是最大的紅酒產區,產酒富有果香。

11)巴登(Baden) 有人說,在巴登每一個人都是品酒專家,也有人說,在巴登找不到一個不喝酒的人。這裡出產多種酒類,一般是口感鮮美而強勁的酒。

12)莎安斯特(Saale/Unstrut) 是德國最北的葡萄酒產區。

13)莎蓀(Sachsen) 最德國最東的葡萄酒產區。

以上兩區產量不多,都是在當地消費的。

 

表格 清單

設定遞減方向

1-12 / 32

頁數:
  1. 1
  2. 2
  3. 3

表格 清單

設定遞減方向

1-12 / 32

頁數:
  1. 1
  2. 2
  3. 3

106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87號1樓

02 2737-0123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 - 18:00

rowena@trustwell-wines.com.tw

依照法令規定,恕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本公司酒款有興趣,歡迎來電洽詢。

陳列商品照片僅供參考,以實品為主。

© 2016-2024 trustwell亨信酒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