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半桶酒
- 不懂裝懂,裝久了也變葡萄酒達人 -
 
 
 你喝葡萄酒嗎?
    在你生活當中有機會喝到葡萄酒嗎?
       你曾以葡萄酒當賀禮或收過葡萄酒的禮物嗎?
           你身旁總是有幾位「說了一嘴好酒」的朋友或頂頭上司嗎?
 
       葡萄酒已成為生活品味的象徵,愈是菁英族群愈是偏好,無論是自家小酌、節慶餐敘、社交活動、商務應酬,總能看到葡萄酒的身影,如果不具備基本常識,要不就是失禮惹來小尷尬,要不就是因為插不上話而被晾在一旁,那種感覺真不好啊!別煩惱,俗話說的好:假裝久了也變真,就讓我們快問快答幫您惡補一下,保證讓您半桶酒,響叮噹!
 
一、目前全世界主要葡萄酒的產地有哪幾個地方?
答:全球目前主要(十大)葡萄酒產區為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美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南非、中國、智利、德國。產量排名互有勝負,法國、義大利經常互搶第一,但是美國急起直追,中國發展的速度也不容小覷。
 
二、很多賣酒廣告會特別註名「新世界」紅酒,新世界指的是什麼、葡萄品種嗎?
答:哈哈,誤會了。既然有「新世界」想當然爾就一定有「舊世界」。所謂的「舊世界」泛指歐洲傳統葡萄酒生產國,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葡葡牙…等產區,而「新世界」就是傳統生產國以外的後起之秀,如美國、澳大利亞、阿根廷、智利、南非等國家。目前舊世界產區的葡萄酒還是全球葡萄酒大宗,但是近年來新世界產區的產量急起直追,加上這些新興酒廠為了闖出一片天,在商業策略導引下,採用許多創新的裁種與釀製技術,不似舊世界酒廠因背負傳統製酒技術與法律規定,風格較無新意,值得多多嚐試。
 
三、葡萄酒的種類很多,用葡萄製的酒都能歸類為葡萄酒嗎?
答:首先我們先來思考兩個問題:
(一)白蘭地是用葡萄酒蒸餾出來的,白蘭地算不算是葡萄酒?
(二)葡萄汁(甚至不是原汁,是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加工而成)加入一定比例的食用酒精調製出來的含酒精飲料,也算是葡萄酒嗎?
其實依據1971年一份歐洲經濟共同體(歐盟的前身)對葡萄酒的官方定義:「葡萄酒是把壓榨"葡萄果粒"所得的葡萄漿或葡萄汁,充分或部分"發酵"後所產生的一種含酒精產品。」所以很清楚的,經過蒸餾、不是採用葡萄果粒壓榨的葡萄汁、沒有經過發酵轉換,都不能算是葡萄酒,至少不是葡萄酒產業認定的葡萄酒。
 
四、葡萄酒種類之多,令人眼花瞭亂,到底要如何區分?
答:通常我們會依據葡萄酒的製程、原料分成四大類…
(一)靜態酒(Still Wines)
不含氣泡的葡萄酒。靜態酒又可依酒色(事實上也與製程有關)區分 為紅酒、白酒、粉紅酒或玫瑰紅酒。
(二)氣泡酒(Sparkling Wines)
把二氧化碳灌入靜態酒中,即成了氣泡酒。
(三)加烈酒(Liqueur Wines/Fortified Wines)
上列兩種酒在自然發酵下,酒精濃度頂多在8%~15%之間,加烈酒因為在葡萄酒中添加了白蘭地,大大提高酒精濃度達22%。最著名的加烈酒就是葡萄牙的波特酒(Port)、雪利酒(Sherry)
(四)加味酒(Aromatized Wines)
這類的酒並不多,甚至可以歸類為加烈酒,因為加味酒通常也都經過加烈的過程,只是再經過一道加(調)味的手續,增添不同的風味,苦艾酒(Vermouth)即是知名的加味酒。【摘錄自知名品酒師劉鉅堂所著《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
 
五、葡萄酒因為酒色區分紅酒、白酒,是因為採用紅葡萄或白葡萄釀製所以顏色有紅白之分嗎?
答:這種說法正確、也不正確。先別說釀製葡萄酒,您回想一下,台灣市面上最常見的黑(深紫)皮巨峰葡萄、紅皮加州葡萄,把皮剝掉後是什麼顏色?無論是何種皮色,葡萄果肉的顏色其實都是透明泛紅或泛綠的,顯然紅葡萄酒的酒色是來自於葡萄皮。
紅葡萄酒是將紅葡萄輾碎後連皮發酵,發酵過程中表皮的紅色素及單寧滲透或萃取浸入酒體中,使得酒液帶有紅色。至於白葡萄酒則無論用紅葡萄或白葡萄榨汁後,直接發酵而成,因為沒有浸染葡萄皮的色素,所以釀出透明微帶麥桿色的酒液。
 
六、葡萄酒為什麼會澀澀的?
答:(Tannin,造成口感會澀澀的元兇)
 
七、常常聽自認很善於品酒的友人,喝酒後說「很dry」,那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葡萄酒還分乾或不乾?
答:所謂的「dry」是指不甜,不是「乾」。
 
八、F1賽車頒獎台上,冠軍車手拿起「香檳」啵~一聲,瓶塞射高高、氣泡噴的到處都是,所以有氣的葡萄酒就是香檳酒,對不對?
答:大錯特錯喔~!
像生產汽一樣把二氧化碳灌入葡萄酒中,即成了氣泡酒(Sparkling Wines,或稱起泡酒),但這類氣泡酒也如同汽水一般,氣泡大而不持久,比較好的氣泡酒是利用裝瓶後進行二次發酵,被密封的二氧化碳就會因瓶內壓力而溶入酒裡,打開後就會冒出細緻的氣泡,別具風味。
最知名的氣泡酒當屬位在法國首都巴黎東北方的香檳區(Champagne)所生產的香檳酒。根據法律,只有在法國香檳區,選用指定的葡萄品種,根據指定的生產方法流程(香檳法,裝瓶二次發酵)所釀造的氣泡酒,才可標註為香檳。
但是您若以為只有香檳酒才是好的氣泡酒那可就「見樹不見林」囉! 目前市面上享有盛名的氣泡萄萄酒不勝枚舉,例如法國的「克蕾芒」(Crémant)、「穆瑟」(Mousseux),西班牙的「卡瓦」(Cava)皆是,而義大利北部Veneto區的Prosecco氣泡酒,年產量高達三億二千多萬瓶,可與法國香檳酒匹敵(事實上F1法拉利車隊冠軍酒就是Prosecco,可能是民族向心力吧,哈哈!),而Franciacorta、Asti、Lambrusco也各有擁護者,所以打開您的視野,這些都是值得品嚐的好氣泡酒。

106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87號1樓

02 2737-0123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 - 18:00

rowena@trustwell-wines.com.tw

依照法令規定,恕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本公司酒款有興趣,歡迎來電洽詢。

陳列商品照片僅供參考,以實品為主。

© 2016-2024 trustwell亨信酒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