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法國葡萄酒產區

法國葡萄酒產區

  法國的葡萄酒歷史十分悠久,可追溯至公元前600年左右,那時希臘人來到了現在的法國馬賽地區,並帶來了葡萄樹和葡萄栽培技術。公元前51年,凱撒征服了高盧地區,正式的葡萄樹栽培便在此展開。隨著葡萄種植區域不斷向北擴展,公元3世紀,波爾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開始為供不應求的葡萄酒市場釀製葡萄酒。公元6世紀,隨著教會的興起,葡萄酒的需求量急增,加之富豪對高品質葡萄酒的需求,加快了法國葡萄酒業發展的腳步。中世紀時,葡萄酒已發展成為法國主要的出口貨物。19世紀時,法國的葡萄種植面積創歷史新高。1855年,巴黎萬國博覽會對法國葡萄酒進行了著名的酒莊分級,將法國的美酒推向了世界。

  當然,法國的葡萄酒產業發展也並非一帆風順。19世紀時,歐洲人十分狂熱於收集北美洲的植物樣本,這一行為導致大量法國葡萄樹染上了白粉病,導致其數量和質量雙雙大幅下滑。後來,根瘤蚜蟲又襲擊了法國,幾乎摧毀了整個法國葡萄酒產業。而霜霉菌和黑腐病對法國葡萄酒產業帶來的困擾直到20世紀初才得以有效控制。

  法國目前的葡萄酒年產量約5000至6000萬公升(70至80億瓶),唯一的強有力對手是意大利。此外,法國的葡萄種植面積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西班牙。

  法國的葡萄酒產區位於北緯42至49.5度之間。南部為地中海氣候,西部地區海拔相對較高,同時也受墨西哥灣暖流的影響,而東部地區的勃艮第、阿爾薩斯(Alsace)和香檳區(Champagne)更具大陸性氣候特徵,這為種類豐富、品質優越的法國葡萄酒創造了極好的地理氣候條件。

  在過去幾十年的時間裡,法國種植面積最廣的葡萄品種是佳麗釀(Garignan)。但現在梅洛(Merlot)的種植面積居第一位,緊跟其後的是種植面積相當的兩個葡萄品種——歌海娜(Grenache)與佳麗釀(Garignan),而第四大品種是白玉霓(Ugni Blanc),之後就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霞多麗(Chardonnay)和品麗珠(Cabernet Franc)。

  法國對本國葡萄酒有著嚴格法律保護,實行原產地控制命名制度,即AOC制度。這個保護製度將葡萄酒劃分為日常餐酒(VDT,佔11.7%)、地區餐酒(VDP,佔33.9%)、優良地區餐酒(VDQS,佔0.9%)和法定產區葡萄酒(AOC,佔53.4 %)。這個制度不僅對於法國,甚至對於整個世界都有深遠影響。

  法國共有十二大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分別是香檳區(Champagne)、阿爾薩斯(Alsace)、盧瓦爾河谷(Loire Valley)、勃艮第(Burgundy)、茹拉-薩瓦(Jura /Savoie)、羅訥河谷(Rhone Valley)、波爾多(Bordeaux)、博若萊(Beaujolais)、西南產區(South West France)、朗格多克-露喜龍(Languedoc-Roussillon)、普羅旺斯(Provence)和科西嘉(Corsica)。其中,波爾多出產的濃郁紅葡萄酒,勃艮第出產的用黑皮諾和霞多麗釀製的紅、白葡萄酒,以及香檳區的香檳已享譽全球。各大名莊出產的佳釀得到許多葡萄酒愛好者的青睞。

表格 清單

設定遞減方向

1-12 / 31

頁數:
  1. 1
  2. 2
  3. 3

表格 清單

設定遞減方向

1-12 / 31

頁數:
  1. 1
  2. 2
  3. 3

106 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87號1樓

02 2737-0123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 - 18:00

rowena@trustwell-wines.com.tw

依照法令規定,恕不提供線上交易服務。若對本公司酒款有興趣,歡迎來電洽詢。

陳列商品照片僅供參考,以實品為主。

© 2016-2024 trustwell亨信酒棧